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饭圈文化屡“出圈”,严厉整治正当时

时间:2021-03-05 15:04:55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在小组发言中提出,整治“饭圈文化”的不良风气,让偶像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今年,宋文新再谈“饭圈文化”和未成年人“偶像观”的养成。

  她说,良好的偶像对于未成年人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理性的崇拜偶像,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果不理智追星,会起到负作用。“因此,偶像引领作用对于青少年不仅仅起着行为上的引导,更重要看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上是示范作用。”

  近年来,机场出现了粉丝接送机、机场代拍等现象,粉丝扎堆影响机场正常秩序。其实,“饭圈文化”本身并没有原罪,但这种“文化”滋生出的各种行为已出现了严重跑偏趋势。如果把自己的偶像励志奋斗的精神,用到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中,就不失为成长的“正能量”。可问题是,把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应援”中,无疑有害。

  尤其是,目前的“饭圈文化”已暗中形成了一个黑色产业链,线上线下分工合作,已呈现体系化、专业化趋势,还催生了黑中介,使追星彻底跑偏。例如在机场接机,从黄牛到粉丝忙得不亦乐乎,但背后却存在明星隐私泄露,堵塞交通甚至“机闹”,严重影响了社会正常秩序。去年,多地发生了校园“应援事件”。个别教师公然在课堂上追星,并把学生当成应援的道具,这再一次令人直观感受到畸形的“饭圈文化”有多么可怕!

  显然,“饭圈文化”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追星范围,应当重视宋文新代表的建议,给予这种不良“文化”以严厉整治,否则,长此以往,不仅给青少年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社会秩序也将受到严重损害。追星当有底线,“饭圈文化”也必须遵守规则。

  尤其是,一系列无底线事件充分说明,“饭圈文化”已经“出圈”,明星、粉丝也好,黑色产业链上的其他人也罢,在流量的诱惑下只顾利益,不顾社会责任,因此,必须对这种行为说不。本着保护青少年不受侵害的原则,对此加以整治和打击,实属必要。而仅靠自律显然不够,还必须采取“他律”措施。由此,饭圈文化“出圈”,严厉整治正当时,如此才能尽快遏制这股歪风,避免更多青少年受害,让健康文化占领阵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