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乡村振兴需要“新农人”唱主角

时间:2021-02-26 10:13:32

  2月22日,泗县人社局2021年首期无人机操控员就业技能培训班在当地公共实训基地开班,来自全县各乡镇的48名农村转移劳动力参加了培训。他们中有的是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有的是准备创业的退役军人,有的是村里委派的无人机操作手,都怀着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一展身手的梦想。

  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关键词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懂技术、会经营,并且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人”唱主角。泗县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培训,就是培育更多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助力。

  22岁的学员周闯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江苏南通闯荡一年后回乡创业,这次主动报名参加了培训。“在外务工不是长久之计,我想学会这项技能,先买一部无人机自己干,像我的名字一样,在家乡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周闯说。

  农村中有文化的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外地甚至国(境)外工作生活,一度造成农村“空心化”,根源是当地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乡村振兴放在重要位置,学好农业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农村一定大有可为。扎根农村,收入不减少,又能和家人在一起,那么像周闯这样在外务工人员,回流争当“新农人”的肯定会越来越多。

  乡村振兴一方面要通过培训培育“新农人”,另一方面也要敞开大门,引进各类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这火热的事业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将人才理念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位置,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才能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要为“新农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让“新农人”在农村大有可为,让“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