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因姓名被拒绝录用,企业是否存在歧视?

时间:2021-02-25 10:08:01

  近日,河南一男子因自己的名字没取好,在入职前夕被银行拒绝录用。据悉,该男子名叫“骂建行”,原本他都已经准备去银行上班了,可当单位得知其姓名后就被银行拒绝录用了,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

  这个拒绝理由让人既好笑又心疼。每个人的姓名都是家族中父辈给起的,姓名包括姓氏和名,姓氏由不得自己做主,大部分都随父姓,名代表着父母的期盼。此次引发热议的姓名,其父母本意应该是想要祝福儿子一帆风顺,有上进心,可加上“骂”姓后这意思完全就变了。对此也有网友调侃道,要是男子是姓“夸”,估计银行就乐意招他。

  “有趣的姓氏万里挑一”,据了解位于河南周口商水县周庄,这个村子虽然叫周庄,但村民却并不是都姓周,其中骂氏一族就在此扎根了。说到骂姓的起源,这就关系到特殊姓氏的另一种来源,皇帝赐姓。骂姓源自马姓,清朝雍正年间,有马姓人士得罪了皇帝雍正,雍正一怒之下赐这家人姓骂,用以惩治这家人。皇帝赐姓自然不敢怠慢,骂姓一传就是数百年,虽然在清朝灭亡后,一些骂姓人士改成了马姓,但仍旧有人习以为常没有改回来。其实除“骂”姓外,在现实中还存在不少稀有的姓氏,此前河南焦作就有一村人都姓“耍”,大爷取名“耍螃蟹”。陕西魏洛村就有4000多人姓“第五”,有个小姑娘就取名“第五甜甜”。在河南宁夏,还有“死”这一姓氏,据说只有上千人。

  中国在发展数千年中,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文明,同样有很多的姓氏遗留下来,成为璀璨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今天有记载的姓氏就有5千多个,这大多数是从皇帝时期就已经开始流传下来的,其中有些姓氏家族曾经显赫一时,子孙后代也是繁荣昌盛,当然也有一些就此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企业如果在新招员工时,仅仅因为“姓名”就拒绝录用,那可否试问:企业是不是真的需要“人才”?清代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写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从古至今,真正爱才、惜才、重才,有大格局和胸怀广阔的领导是不拘小节的;在新招员工时,看重的是他的学历、见识、能力、工作经验、综合素养是否与聘用岗位达到人岗相适。如果仅仅因为员工名字与公司同字,前面加了一有趣、独特姓氏就拒绝录取,这涉嫌姓名歧视。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公民拥有姓名自由的权利,任何人和任何组织都不得干涉公民决定姓名的自由,也不得因为姓名而歧视他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代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