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依靠特异的长相而爆红,最终只能是浮云

时间:2021-02-22 10:39:25

  2016年11月,8岁的范小勤因长得像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而在网络上备受追捧。做代言、搞直播、拍电影的邀约不断,他家那只有一个灯泡照明的毛坯房一度成为网友打卡的“景点”。而今,发布这些视频的社交平台账号清空了全部内容,范小勤作为“小马总”的生活片段无迹可寻。今天,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那个长得像某某的孩子回来了。

  这则新闻中的一句话,“那个长得像某某的孩子回来了”很是耐人寻味。“回来了”,不仅是指这个人回到了他曾经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更是指这位“小马总”以及他的家人,一并回到了自己应有的生活状态。如果我们将视野再放大一些,回到应有状态中的,还应该包括曾经追捧这位“小马总”的各色人等。而最终,这也让我们明白,依靠特异长相而爆红,最终只能是浮云。

  俗话说得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但是,这句俗语是强调我们不能以貌取人,尤其是侧重于,无论是自身还是他人,都不能因为长相平平而妄自菲薄,或者是小看对方。遗憾的是,在这里,我们却分明看到,有些人偏偏“以貌取人”,因为那个孩子长得像某某人,而绞尽脑汁,而花样百出。因为长得像某某而关注,如果只是一种无伤大雅的行为,倒是能够理解的,毕竟,树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而一旦发现极其相似的长相,确实有着一定的“欣赏”价值。但是,如果以此而兴师动众,则真的让人感叹“忽悠,接着忽悠”。

  就表演艺术而言,确实存在特型演员,但是,演员外貌的特型,只是一个因素,拥有特型的演员,最终能否取得表演天地中的一方立足之地,进而大放光彩,说到底,还是取决于演员自身是否具备高超的表演技巧、艺术修养,以及能否做到德艺双馨。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就是,曾几何时,舞台上的模仿秀铺天盖地,但是,完全因为模仿而成名的,又有几人呢?

  “那个长得像某某的孩子回来了”,也给所有寄希望于模仿、于相貌的人,提供了一面镜子。“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一再发生的类似事件,足以让我们彻底醒悟。长相特异也好,秀美也好,终究会改变,而“一技在身,胜于腰缠万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努力与拼搏的可靠,远远超过相貌。

  “那个长得像某某的孩子回来了”特别值得为人父母者铭记在心。某某的成功不是因为长相,那么,自家孩子的相貌再怎么相似,也不是成功的依据。立足现状,因材施教,或许我们无法望子成龙,但是,脚踏实地带来的收获,总是更加牢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