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用钢铁运输线铸就时代丰碑

时间:2020-10-23 09:59:48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保家卫国。铁道兵团率所属3个师2个团于1950年11月6日起陆续入朝,执行铁路保障任务。铸就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朝鲜战场的美军为打击破坏我后方,3年共出动飞机104万架次,投弹69万吨。其中在朝鲜北部铁路线先后投弹10万吨、19万余枚,平均每7米线路上就有一枚炸弹。面对敌人的疯狂绞杀和狂轰滥炸,铁道部队不畏牺牲,迎难而上,新建铁路线212公里,修复铁路线784公里;抢修新建桥梁2294座次,修复线路14691处次,抢修车站3648处次,使朝鲜战场我军后方交通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的保障奇迹。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轰炸铁路造成严重的破坏,反轰炸抢修铁路保畅通,是参战志愿军铁道兵和铁道工程总队的目标。炸坏了修,再炸坏再修,面对满目疮痍的铁道线,他们按照多造通路、重点重兵、固定管区、机动增援的总方针,全力执行抢修和维修相结合、潜修和抢运相结合,将敌军轰炸威胁降到最低。在残酷激烈的交通运输保卫战中,还涌现出了像登高英雄杨连第、百岭川大桥英雄连、英雄火车头、万里号驾驶员等功臣和大量的无名英雄,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英勇事迹,让这条“钢铁运输线”熠熠生辉。

  “钢铁运输线”的历史,是一部军民结合、风雨同舟、团结战斗的历史。70年的时光里,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所铸就的不朽历史丰碑,没有忘记谱写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作出贡献的伟大人民群众。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民族力量,万众一心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让我们向所有抗美援朝的英雄致敬!向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致敬!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思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