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当以建设性心态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时间:2020-10-16 16:31:14

  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前不久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的反对、投诉,引起社会关注。对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还是社会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一个问题。

  实际上,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表达不满,其他地方也发生过。原因如王登峰所言,其实是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认为,体育不是主课,体育这门课学的好坏甚至学不学都没有什么重要性。因此,可能对学生体育评价特别是涉及到升学考试的内容,没有多大的贡献力。

  具体地说,家长的担忧,一是怕影响孩子的主课“语数外”成绩。二是担心体育老师对班级日常管理缺乏经验,因为以前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罕见。然而,谁规定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就不行?从教育教学的理论上讲,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

  一般对“班主任”的定义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与其他任课教师的区别在于任课教师只负责本学科教学,而班主任除此之外全权负责管理一个班级。而就接受师范教育或入职培训后获得的基本能力来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完全可以胜任。

  如王登峰所言,“从教育部的角度来说,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因为每一名教师都是要有教师资格证的,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他们教的科目不同,不等于说哪些科目就不能做班主任。”而受质疑,还是“唯分数论”观念在作怪。很多家长认为,如果“数语外”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肯定有很大帮助,甚至有“捷足先登”之感。

  其实,孩子全面发展更重要,国家多次重申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关系,并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那些认为体育老师不能当合格班主任的家长,是在认识上出现了偏差,这从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家长及全社会对体育老师乃至 “音体美”老师的刻板印象。可见,当以建设性心态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而要转变旧有观念,看来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