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直播带货不能“赔本赚吆喝”

时间:2020-09-07 11:26:05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贫困地区对直播带货的产品算两本账,扶贫产品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帮助贫困地区宣传,帮助贫困地区直播带货,让它扩大影响……另外一方面要算经济账,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最后算账下来,直播带货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成反比,花了好几十万、上百万,最后直播带货的销售才小几十万。

  网络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的改进,使得直播带货成为眼下一个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毕竟,当网络已经几乎“全覆盖”的前提下,加之现实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无法离开手机,因此,如果我们依旧停留在传统的营销方式,这确实存在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遗憾结局。这种背景之下,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地方带货,帮助贫困地区宣传,确实值得关注与尝试。

  而从事实看,直播带货已经取得了不可置疑的成就。因为积极参与网络直播平台助农带货飞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也被称为“网红书记”“带货达人”。而今年3月份,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以直播的形式,号召全校3万名大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将予以学分奖励。至于明星带货,更是效益显著,典型案例则是,央视主持界大咖: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走进手机直播间为电器厂家带货,三小时创下5亿的销售额,着实让人佩服。

  正是因为看到了直播带货,特别是明星直播带货的巨大效益,一些地方也就匆匆上马,耗费巨资邀请名人明星直播带货。然而,在其他多种因素的制约之下,这样的直播带货,最终只能是“赔本赚吆喝”。

  这首先是在于,一些地方只是盲目模仿,而没有全面考虑。就明星直播而言,他们也并非都是一蹴而就。网红穆雅斓在直播时称自己推荐的产品获得了“诺贝尔化妆学奖”,此事迅速被爆出,引发网友热议。反观“央视四大天王”,除了名气,他们更有着随机应变的高超能力。与之相对的另一方面同是,“非明星”的直播带货,大功告成者,却是不一而足。人民日报5月5日就曾报道,安徽霍山姑娘仅凭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一个麦克风,不仅让自己成为“乡间网红”,更是带动一批老乡脱贫致富。

  成功可以借鉴,但不能复制。名人与明星的直播带货也未必就是灵丹妙药,更不能为了所谓的“造势”而完全寄希望于名人与明星。关键在于立足自家之货的特色,提升自家之货的质量,并且研究“带货”的方式,如此,我们才能摆脱“赔本赚吆喝”的尴尬。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