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0-08-06 14: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潘洁

  8月5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深圳地铁一号线新东方专列女士优先车厢内,出现内容不当的广告。从网友发出的图片可以看到,车厢内的广告标语为“爸爸,长大以后我想嫁给你”、“妈妈,长大以后我想娶你”,并在旁边标识“童言无忌”,不少网友对此内容是否适当表示怀疑。记者从深圳市地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广告为新东方深圳学校投放,在今日地铁停止运营后该广告将会被撤下。

  “长大以后我要和爸爸结婚”、“长大以后我要娶妈妈”……出于小孩子的天真和对爸爸妈妈的爱,我们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可能说过类似的话,这代表着一个孩子对父母的喜欢和依赖,以及作为一个还没有形成价值观的孩子天真的想法。这句话从一个几岁的孩子嘴里说出来并没有什么问题,新闻中地铁里投放的文案,出发点也是从小孩子简单单纯的角度,童言无忌地表达爸爸妈妈的爱,但是这么一句话如果形成文字,还在人流量巨大的公共场所进行投放,就显得不太合适了,也容易给尚未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儿童以误导。

  所谓“童言无忌”,意思是儿童天真无邪,讲话诚实,纵出不吉之言,亦无须见怪。小孩子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三观,有时对自己说出的话连自己都不能判断是什么含义,说出了一些不合身份、时宜或者是有歧义的话,我们称之为“童言无忌”。童言要由儿童来说,通过成人之口表达,硬要说成是童言无忌,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童言无忌也需要考虑大众的感受,试想一下,如果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坐地铁,这类标语无伤大雅,但是如果带的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呢?这类标语是否会让父母和孩子感觉到不舒服呢?

  既然地铁标语是展示给大众的,大众里的一大部分人又对这个标语很反感,即使可以把这句话解释为童言无忌,也难以掩盖这条标语的失败。针对此次事件,一方面,广告设计者应该进行反思,在以后的广告标语上尽量避免此类带有歧义和误导性的话语,另一方面,地铁公司也应出台完善的广告标语审核机制,对在地铁上投放的广告标语严格把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毕竟,童言可以无忌,广告不能“无脑”。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