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骚扰电话“升级”呼唤跟进“打击升级”

时间:2020-07-31 09:58:07

  智能音箱、智能翻译、智能客服……人工智能大热的当下,智能语音技术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但当这项技术也成为电话销售行业高效率、低成本的“法宝”,标榜“一天能打3000通、机器对话省人工”时,消费者更加防不胜防。

  近年来,“骚扰电话”扰民现象饱受诟病,许多手机用户几乎隔三岔五就能接到各种“骚扰电话”,包括推销买房、推荐理财、推荐保险、推荐贷款等等。有时候你刚刚挂断了电话,不想过了一会儿电话又来了,叫你烦也不是,不烦也不是。可以说,“骚扰电话”扰民现象已让许多手机用户不堪其扰,叫苦不迭。

  骚扰电话问题由来已久,有关部门开展过多次整治。前不久,公安部门成功破获相关企业利用95号码开展网络诈骗案件。7月22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约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求三家企业严控网络诈骗和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全面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呼叫中心的违规经营行为。

  但如今,骚扰电话也与时俱进,开始了“升级”,采用智能电销机器人,不但“一天可拨打3000+,无需人工干预”“节约80%的人工成本,提升140%的销售业绩”“支持24种方言识别,私人定制”,而且智能电销机器人不知疲倦,效率很高永不疲倦,成本更低永不离职,还能自动记录通话内容筛选意向客户。可见,骚扰电话“升级”不但严重影响了手机用户的正常生活,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手机用户的合法权益,相关部门亟须“果断出手”,跟进“打击升级”。

  首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工信部门应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长效机制,通过一系列的监管机制和制约措施,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渠道管控,从而促进移动转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其次,要发挥规制作用。治理骚扰电话的关键环节在于电信运营商要发挥真正的规制作用,打破利益链条,采取强有力的技术手段和处理措施来打击骚扰电话。其三,要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对纵容恶意拨打“骚扰电话”的移动转售企业不妨采取“黑名单”制度,或“高额罚单”的方式,让其为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提高骚扰电话的违法成本,从而倒逼其遵守行业行规,切实履行契约。其四,相关部门还需加强技术力量。不妨通过技术的力量和手段,反制“骚扰电话”的无节制泛滥,从源头上遏制各种“骚扰电话”的侵权行为。

  笔者相信,只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发挥规制作用,再借助技术的力量,就一定能有效打击各种“骚扰电话”的泛滥化,让广大手机用户不再遭受骚扰电话的“困扰”,从而切实维护广大用户的自身权益不受损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叶金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