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下足“绣花功”解决村民的“薪”事

时间:2020-07-09 10:03:26

  当前,说到农民工欠薪问题,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城市农民工,这不但因为城市农民工欠薪问题突出,社会影响大,而且城市农民工被欠薪的数目庞大,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生活生产。但各地在关注城市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在农村,一部分村民也有“薪”事,相关部门下足“绣花功”,解决村民的“薪”事,很有必要。

  浙江省开化县和平村村民张崇杰,就是一个有“薪”事的村民。他先前在村级项目中做小工,工资一直没拿到,非要村里给他一个答复,跑了多次无果后,他着急上火,做出了极端之举,把村委会的大门用铁丝锁死了。虽然老张的做法存在问题,但想一想,农村群众的辛苦钱,却来来回回跑路要不回,其遭遇也是让人同情的,解决好村民的“薪”事天经地义。

  要解决村民的“薪”事,首先就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帮助。实事求是地说,村社欠薪,除极少数村集体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确实拿不出钱外,其余的多数是村干部思想观念存在问题,一些村干部总认为钱在自己手边方便些,对村民的欠薪,他们是能拖就拖,多拖一天算一天,有这样的思想观念,要真正解决农民工的“薪”事,那是非常困难的。各地一定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帮助,让他们认识到欠薪问题的严重性,只有他们真正重视村民的欠薪问题,村民的“薪”事才会迎刃而解。

  要解决村民的“薪”事,政府部门要保证资金的拨付及时到位。村社欠薪,还存在一种情况,那就是上级部门答应拨付的资金没有按时到位,让村干部的承诺落空。要解决村民的“薪”事,政府部门一定要按时下拨资金到村社,既不能让涉农资金跑冒滴漏,也不能让涉农资金睡大觉,这样才能让村社有底气解决村民的“薪”事。

  要解决村民的“薪”事,此外还要加强问责。发现老张的欠薪问题后,当地巡查组进行摸底,他们了解到,村里像老张这样有“薪”事的还有108人,当晚,巡察组决定约谈村干部,要求其立行立改,尽快将拖欠的村民薪资发放到位。在巡察组的督促下,不到一个星期,109名村民的62858元薪酬全部发放到账。各地如果加强监督执纪,给村干部套上“紧箍”,让他们不敢随便欠薪,村民的“薪”事自然不会成为心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