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络述年】有个“热搜”是过年

时间:2020-01-19 09:59:00

                                     

  日子迈开步子走了已近三百六十五天,循着年的脚步,我们与这个经久不衰的“热词”越来越近。年近了,喜庆祥和的氛围更浓了,中国人历来十分注重过年,这不仅源于老祖宗留下的传统习俗,而且是中国人骨子里牵系的那种情怀。

  打开历史的扉页,追溯远古,纵览华夏璀璨的历史文化,中华民族过年的仪式感远远超过其他任何节日。如今,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大家对过年追随的热度,依然高涨而浓厚,这就是蕴藏在中国人心中最朴实的情感,这就是根文化的蔓延与生机。我们欣喜,因为我们崇尚自己的传统节日;我们骄傲,因为我们对节日的传承创新;我们感动,因为我们弘扬的是中国精神;我们自豪,因为我们无比坚定文化自信。

  过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必不可少,而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论,更是不可或缺。无论身在何方,不管离家多远,在年的召唤下,那种从心底生发的情愫就会愈来愈强,因为心中牵绊的是家人,珍藏的是亲情,这就是中国人最讲究的人情味。细数那一个个充满着温馨与暖爱的过年场景:家人一起包饺子过除夕,左邻右舍串门拜年,走亲访友共叙佳话……哪一个镜头里展现的不是中国人最崇尚的情义呢?回家过年,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幸福与团圆,就是老百姓欢乐祥和的美好缩影,就是国泰民安的自然体现。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尤其是近年来,我们亲眼目睹过年形式的大变化。有人说,现在年味越来越淡了,其实不然,年味正在以适合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呈现出多重表达方式。比如大多数人过年不再燃放污染环境的烟花爆竹,这就是一种文明和进步。因为百姓的精神文明生活提升了,大家潜意识里追求的是绿色环保,生态过年。再如大家过年不再聚集在一起暴饮暴食甚至豪赌,而是办起自己家门口的乡村春晚,让百姓大舞台在新年的祝福中火起来,等等,这些都是文明意识的提高,都是应为之鼓掌喝彩的过年好方式,更是理性对待传统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传承与创新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进步。

  过年,这个镌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红红烙印,不仅是大家心中无比尊崇的传统,也是网络时代推崇的热搜。这个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喜欢过年,因为我们珍存的是中国人的真善美,表达的是中国传统的生机与活力,展现的是中国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无论是谁,都不应忘记:中华民族文化精髓里,诠释的是博爱与自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