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络述年】理性消费,春节不花冤枉钱

时间:2020-01-17 08:51:55

  央视网消息:除了年夜饭陷阱,还有哪些是消费者应该小心的春节“陷阱”呢?近日,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提示。

  不要“见码就扫”。消协提示,春节期间,消费者无论旅游出行、购物还是餐饮消费,都应注意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轻信“飞来横福”和“中奖信息”。通过网络预订车票、门票等,要注意识别网站真伪,拒绝“黄牛”购票,严防消费诈骗,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搭售。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购置年货、犒劳自己、走亲访友,哪样都离不开买买买。

  眼下,不仅仅是所有的购物网站,还有商场、超市、旅行社等等,他们的主旋律都是一水儿的年货节,红包、返现、满减、优惠卷……气势与力度丝毫不输“双十一”。

  那么春节期间如何理性消费呢?以下五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列出一个大致的消费计划表,避免过多的冲动消费行为。将消费分成“必需”和“非必需”两种类型。"必需"消费是必要的,对于"非必需"消费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要因一时头脑发热就贸然出手。

  二、回避“羊群效应”。春节期间,人们受商家和整个社会环境、氛围的影响,会不自觉地产生更多的消费行为。在节日期间“打折优惠”促销活动之际的消费价格的确要明显低于平时,但这并不是节日可以疯狂"血拼"的理由。因为价格便宜的东西并非是你所需要的,“贪便宜”的心态是一种需要回避的消费行为。不是非必需的商品,最好还是有所选择,具有一定意义、性价比较高的商品至少不至于让你买后感到后悔。

  三、使用信用卡时尽量少点“潇洒一挥”。时下一些年轻的新新人类,各种观念都很超前,消费时也不例外。刷卡自然也就成了年轻人消费的新时尚,感觉很爽。刷卡原本不是坏事,但在节日期间,频频"潇洒一挥"中隐藏着透支消费的隐患。人在刷卡时一般都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刷卡消费成了一种数字游戏,对钱的多少没有实际概念,不少人往往因此出现透支。

  四、最好按自己的实际收入安排消费行为。这种办法虽属“计划经济”,但这是有效防止“透支”现象的有效手段。

  五、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警惕节日价格陷阱。现在商家在其促销活动中一般都能遵守诚信原则,七折、五折、三折甚至一折已经司空见惯,但也有不诚信的商家会先提高价格,然后在打折时刻意压价。消费者其实并未享受到真正的优惠;有些商家往往会推出“买300送100”之类的促销手段,但送出的往往并非真金白银,而是礼券,这样有可能让你不自觉地钻进了商家精心设计的“循环购物”的圈套,看似便宜,其实就是要掏空你口袋里的钱。

  总之,春节是开心喜悦的日子,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任谁也不愿意因为买东西而怄气,甚至因为一件商品连年都过不痛快。因此,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多下功夫,而商家更须恪守守法诚信经营原则,尊重消费者。同样,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段时间虽然钱包鼓了,自己的钱自己做主,也需牢记文明消费、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更应学会依法维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梦莹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