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络述年】让“禁放”成为农历新年中的一道最美风景

时间:2020-01-17 08:28:06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成为各地的工作重点。记者梳理各地政策规定发现,不少地方从“限放限售”变为“禁放禁售”,严控烟花爆竹已成趋势。此外,各地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如购买实名制、推广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将违规燃放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水平。

  打年货,贴春联,放鞭炮,全家团圆一起吃年夜饭……都是春节的规定动作,是沿袭几千年老传统。缺少爆竹声似乎过年就不热闹,似乎就缺少年味。城市“禁放”已经若干年了,然而在偏远的农村人们仍然是抱着“爆竹声声辞旧岁”的旧观念。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燃放烟花爆竹不减反增,有人燃放的数量更是惊人,春节期间,仅烟花爆竹一项多则耗费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并不鲜见,其中也有好胜的心理相互之间攀比,试问有必要花这个冤枉钱吗?

  殊不知,花钱不算,还人为地制造噪声,除夕到大年初一接连不断地燃放烟花爆竹,导致人们睡不好觉休息不好。污染空气,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垃圾,破坏人们居住环境。环卫工人在春节期间不得不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清扫垃圾,更多的是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2015年春节前夕,一张两位穿着工作服、站在寒风中举着心愿卡的老年环卫工图片,在朋友圈中被刷屏:“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环卫工也是人,也该让他们回家好好地过一个年。

  燃放烟花爆竹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造成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真是乐极生悲。2011年在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实行“禁放”,资料显示,除夕刚过20分钟,沈阳皇朝万鑫国际大厦即因燃放烟花而起火,最终这座152米高的大厦被烧通了天,损失高达30亿元。除夕零时至大年初一14时,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223人,死亡2人……类似的数字不再一一列举,惨痛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不可否认,燃放烟花爆竹过年是传统的习惯,是一剂不变年味,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人们的思想理念也得更新,如果始终保持“燃放烟花爆竹”习俗不变,那是旧思想死脑筋,不合时宜。过年的传统和生命财产的损失以及环境污染相比,孰轻孰重?不言而喻。我们已经身处新时代,要接受新思想,移风易俗,做“禁放”的宣传者、支持者和执行者,真正让“禁放”成为鼠年春节中的一道最美风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