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公车“亮身份”还要念“紧箍咒”

时间:2017-03-02 09:07:57

  近日媒体报道,江西省日前出台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车辆外,其他车辆均采取标识化管理,统一贴上印有公车分类标识和举报电话的橘黄色标签。据了解,此前广西、天津、福建等地实行这一措施,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长期以来,公车私用等问题屡禁不绝、备受诟病,去年10月中纪委发布的违纪“大数据”显示,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最为突出,占比达19%。随着全国范围“车改”的推进,公车总量大大压缩,公车违纪行为不断减少。但公务用车依然存在,僧多粥少情况下,会不会滋生各种变通行为,如何规范管理使用公车,更加引人关注。

  于是,对车改后公车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是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使用制度的必然要求。给公车全部贴上统一标识,向社会公开“亮明身份”,无差异接受群众“雪亮眼睛”的监督,无疑是简单却管用的一招。公车只有不怕“亮身份”,才能真正在群众面前“有身份”;“有身份”才会更加注重规范使用、文明行车,否则影响更为恶劣。

  公车“亮身份”之后,还要念上“紧箍咒”。建立考核问责体系,加强自律,接受监督;建立监督受理与反馈制度,件件有落实、次次有回音,既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又让调查处理结果公开透明。如此,才能规范公车使用。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