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最牛村支书”为何要自称“政府”

时间:2016-07-04 08:44:23

  近日,曾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西安“最牛村支书”葛七宝殴打民警案一审宣判,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葛七宝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此外,涉事的其他6人也分别被判处一年九个月和一年八个月的有期徒刑。(7月3日《华商报》)

  说实话,如今村官恶霸一方、小官大贪、残害村民的新闻似乎都已经让人“审丑疲劳”了,被称为“×霸天”的村官,也不是一个两个,但葛七宝之所以还能在这些村官中排上号,被称为“最牛”,其看点有两个,一是自称自己就是“政府”,二是公然带人围殴国家机器象征的人民警察。也就是说葛七宝已经不满足在村里的一亩三分地上做“土皇帝”了,他要将手里的权力膨胀到无穷大,不仅能号令村民,而且要国家执法人员臣服。

  本来,葛七宝作为未央区人大代表,对未央区的“一府两院”都有监督权、弹劾权。而他却不愿走法治轨道,宁愿将自己称作被监督对象的“政府”,这看上去有点不合逻辑。

  其实,仔细想一下也不奇怪,那还是因为对政府的权力限制得不够,至少在葛七宝看来,政府不是“有限政府”,而是“无限政府”,政府的权力无所不能。否则,他也不愿意去自称“政府”了。既然政府的权力在葛七宝心里是无限的,那当然包括“管教”它的工作人员。我就是“政府”,对不合我意的执法人员就要“管教”,管教的方式嘛,那就是殴打。

  近年来,一些人大代表屡屡犯事,成为新闻热点,其思想根源就是人大代表的权力是不受约束的,一些代表在和别人发生纠纷时,总爱高喊:“我是人大代表”!而像葛七宝这样,将人大代表直接等同于政府的人,并且以此威胁政府执法人员的人似乎还不多见,所以“葛代表”“葛政府”也就成了新闻焦点。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去监督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必须模范地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政府只有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并无超越其上的特权,政府的权力必须由法律授予,是有限的。各级人大在确定候选人的过程中,是不是要首先普及一下这样的基本常识呢?如果连这些基本常识都不懂或不愿懂的人,凭什么让他去代表人民呢?

来源:淮北晨刊   作者:江锡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