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首相不戴头盔被罚,作秀也应点赞

时间:2016-06-27 10:15:00

  日前,柬埔寨首相洪森到戈工省视察,因想骑摩托车,他在下车后马上前往了摩托车场。据报道,洪森没有戴头盔就作为乘客骑上了摩托车。因在柬埔寨不带头盔驾驶摩托车是禁止的行为,首相被戈工省警方罚款4美金,并要求他向首都金边的交警总局支付。(6月24日凤凰网)

  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都是摩托车大国。在我国一些城市都已实行“禁摩”的今天,这些国家的都市里仍旧是摩托车满街飞,笔者就曾在河内街头几次被擦身而过的摩托车惊出一身冷汗。而柬埔寨内务部统计数据表明,柬埔寨73%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者是不戴头盔行驶的摩托车手。

  身在如此环境中的洪森首相,想必也是一个摩托车爱好者,是“在摩托车上长大的一代”。所以其虽贵为首相,公务视察却犯起了“摩托瘾”,尽管有亲民的一面,也不必过于解读。想来,柬埔寨人民也不会因为他们的首相能骑摩托公干就感激涕零,就为其歌功颂德。

  相反,洪森首相还不得不在社交网站上对其“未经考虑的行为”道歉。只是,他这个道歉也没有引来民众的欢呼,反而有人认为他不戴头盔骑摩托车,并使自己被罚款的行为是预先设计好的,其目的是吸引公众关注柬埔寨的违反道路交通规则的问题。

  说实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以为这柬人也太挑剔了。洪森首相即便是预先设计好的“政治秀”,也是值得点赞的。何况,说其是预先设计好的,也并未见到有什么过硬的根据。人都有疏忽的时候,在闷热的东南亚,洪森首相也是人,也怕热,不戴头盔骑摩托也可能就是“未经考虑的行为”。疏忽了,大意了,被“警察蜀黍”逮到了,罚上几块美金,也很正常。如果是这样,也说明洪森率性自然的一面。

  现在看来,柬埔寨首相因为违法交通法规被罚款,如果没有预先设计,那就说明在这个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至少此时此地落实了,这值得点赞。如果真像是某些人说的那样是预先设计好的“政治秀”,我以为那也值得点赞。因为,洪森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全国的民众,不管是谁,即便是高官,骑摩托不戴头盔也得罚。何况4美金对柬埔寨的一般民众来讲,那也是很“肉疼”的。假如不分官民违法必究的做法再推而广之,推行到其他领域,那对该国的法制建设不也是大有裨益吗?

  柬埔寨的这块他山之石,能否为我所用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锡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