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帮亲不帮理”损失的是自身公信力

时间:2016-06-17 16:29:27

  在近年来的涉警舆情中,有的警察自媒体“帮亲不帮理”,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味护短,片面和错误地理解“正能量”的含义。个别民警自身法律素质低,在自媒体舆论场言语不理性,误导读者,导致一些非理性的观点在系统内部互相影响、互相发酵,使问题复杂化。(6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以上这段文字是新华社发表的长篇调查报道中的一段。报道的缘起是“在近期引发热议的深圳警察强行传唤女孩事件中,涉事警员的一些不当言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争议。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多个地方,都曾出现警察执法引发强烈质疑的事件。”

  其实,媒体可以公开报道,公众可以自由地表达对事件的质疑已经是历史的巨大进步。曾几何时,警察执法即便再恶劣,媒体也不能公开报道,即便写个内参,记者也胆战心惊,“宣传有纪律嘛”!如今国家通讯社都可以公开地大篇幅地分析报道警察执法失范,真正是民众宪法权利的回归。

  然而,多年来对警察的舆论保护,也骄纵了这一群体的某些恶习。他们中间的某些人,忘记了自己姓啥,动辄以警官自居,是官就要管民;忘记了自己实际上姓“民”,是民警,全称是“人民警察”。民众出钱养活警察,警察为保护民众的权利服务,这样简单的逻辑在很多警察的执法行为中早已不见了踪影。

  由于丧失了起码的心理依归,某些警察利用自媒体发表无视、漠视、蔑视民众权利的偏激言论也就不奇怪了。而这类无视民众基本权利的言论不管发表在警察个人的“两微一Q”,还是公安机关的“两微一端”,损失乃至丧失的都是自身的公信力,只会加剧警民矛盾,恶化警民关系。

  当然,警察群体中存在的“帮亲不帮理”现象也有大环境影响的因素。医患对立、爱狗和恶狗人士对立、公知五毛对立等等在网上同样是唇枪舌剑、针锋相对。很多人只站队不辨理,只要和自己是一头的,不管啥事,不顾事实,立马披挂上阵。比如我们经常看到,媒体报道某些医生收受红包或粗枝大叶导致医疗事故后,很多医务人员不去谴责影响行业形象的“害群之马”,却在网上对媒体发起声讨、谩骂、诋毁,非说媒体挑拨医患关系。如此非理性“帮亲不帮理”,实际上已经背离了医务人员基本的操守。

  是非不是某些社会群体可以单方面扭曲的。真正想影响乃至引导舆论,不管是什么言论载体,都必须站在理上,对本群体的“害群之马”敢于“大义灭亲”,那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你的话也才有人听,有人从。警界如此,医界如此,学界如此,社会各界无不如此。(文/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锡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