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3-13 15: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唐代远

DDA6CBE8@1FF90434.B920F165.jpg

  “中国的就业局势持续改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服务消费潜能的加速释放”“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等,都被列入2024年“国家账本”中的民生清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力度、有温度,既是亮眼中国答卷,也是一份幸福清单,一份期待,让人为之鼓舞、为之振奋。

  百姓的吃穿住用行、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民生,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6.2%,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300万,国家助学贷款提标降息惠及1100多万学生……过去一年,从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财政补助力度到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等等,这份成色十足的“民生清单”成就了亿万人民对“更好日子”的期待,让一个个更加生动立体的高质量发展画卷精彩地呈现在面前,充满奋跃向上的力量。

  干事创业的信心、底气,不是凭空掉下来的,我们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来见招拆招。翻开今年的“国家账本”,教育、社保和就业预算安排都将超4万亿元,资金安排的“民生含量”持续提高;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高校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今年将再改造5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等;再有,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从去年的“1200万人左右”调整为“1200万人以上”;中央财政拟安排就业补助资金667亿元,支持地方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聚焦人民急难愁盼,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全国两会上的民生温度直抵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唯有接力实干奋斗中,一件接着一件办,将沉甸甸的“民生礼包”落实落细,方能聚人心、暖民心,让好日子随时“在线”。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2023“开局答卷”,是靠苦干实干而来的,而面对2024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也得靠苦干实干去开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民生这个不变的“考题”,紧握好前进的“方向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百姓心为心、当好老百姓的官,真正将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暖心事、顺心事、舒心事,在回应人民期盼中强信心、聚能量,更好地迈出新步伐,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唯有抢抓机遇和风口,才能决胜当前、制胜未来,我们有憧憬光明前景的无限执着和决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关键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细、从小、从实、从惠入手,一件也不能少。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沉下身子认真了解民生新需求,提高改善民生的针对性;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的生活,倾听群众的心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及时把握群众需求,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把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变成民生“幸福实景图”。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