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3-07 16: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苗瑞祥 剪纸:刘玉霞

  春日暖阳,繁花似锦。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女性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国家发展的各条战线上,无数女性工作者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当凝聚“她智慧”,汲取“她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亦能胜须眉”,她是纵横各个行业的佼佼者。“别人家的孩子”谷爱凌在冬奥会以2金1银的成绩巩固了冰雪运动佼佼者的地位。世界冠军的背后是一次次地摔倒和再爬起,灿烂笑容的背后是一颗强大的心脏。“铿锵玫瑰”中国女足斩获亚洲杯冠军,夺冠后她们在隔离期间还坚持训练,印证了一句“天道酬勤”。长期从事铁路客票、客运营销决策等客运相关领域信息系统研发和重大工程,单杏芳被誉为“12306”系统的最强大脑……妇女的天地不只在厨房,在厅室之中,亦在事业之中,亦在社会之中,以不同于男子的眼界角度、不同于男子的行事风格,拼闯出女性的精彩世界,浩瀚人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她是事业、家庭兼顾的多面手。工作中,她是独当一面的能手。在生活中,她是承担家庭责任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有人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她要孝顺父母公婆。有人说,女人的名字叫母亲,她要抚养孩子。在2021年新评定的孝老爱亲“中国好人”中,涌现了一大批感人肺腑的先进人物,比如不离不弃的坚强农妇隋信凤、扛起生活重担18年的好儿媳杨兴琴、30年照顾脑瘫养子的慈心养母闫瑞英等等。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是战火纷飞年代的战斗员。江姐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而宁死不屈,留下了“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铮铮宣言。刘胡兰年纪轻轻就不畏牺牲。不止在革命年代能顶半边天的女性,在去年的特大暴雨中,K396次铁路列车运行至北京门头沟区落坡岭站临时停车避险。面对情绪不稳定的旅客,兼职值班员赵阳在安抚时语带哽咽,称铁路部门一定会保障大家生命安全,希望乘客配合,很好地维护了车厢秩序……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她是实现复兴伟业的奉献者。别人在生活中做好事,刘宏燕把做好事当成了生活。50多年如一日,她不计付出与回报,全心全意地为社会做好事。张桂梅扎根于边疆民族贫困地区,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改革开放以来,申纪兰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功勋卓越,青史留名。

  女诗人冰心曾深情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如今,有一首赞歌要唱给她听,给所有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着的她!

  春归万物生,风暖踏新程。每一个奋斗的“她”都是最美的风景,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自信的前进姿态,激荡“她力量”,建功新时代!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