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3-09 09: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工作室

  编者按:劲乘春风展新图。今日之新图,是靠过去日复一日、一笔一画精心勾勒而成的。十年前的春天,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十年来,安徽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的作风,把严实之风贯穿到干事创业全过程、各维度,昔日思想之“种”早已扎根于江淮儿女心田,成为安徽党员、干部行动的圭臬,在新征程上持续推动安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W020240306558348327706.jpg

  “修身”一词,在安徽被赋予多重意涵。廉洁修身、立德修身、修身养性……在省委书记韩俊的多次调研中,“修身”关键词被频频提及。何以修身?关键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徽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六破六立”推动思想大解放,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大讨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全省上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严以修身,如诗之韵;锤炼内心,方显品格之深。在安徽看来,干事创业,全靠思想大解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给种粮大户、黄山“守山人”回信,殷切嘱托回荡江淮,关怀关切洋溢心田。思想是行动的“发动机”。安徽牢记嘱托、不负重托,以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引领方向,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方向是关键。全省上下要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不断把理论武装引向深入,为江淮向“新”而进注入更加澎湃的前行动力。

2.jpg

  从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到扎实开展粮食购销、医药、城市绿化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从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到坚持“开门立法”,实现“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闭环运行,坚决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在安徽,“监督”犹如雨露和空气,已充分融入到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目的就是要让公权充分“晒在阳光下”,做到用权为公,用权有规、用权为民。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一方,用得不好则可能祸害无穷。安徽深知,当前的自己,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一些领域权力集中,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只有把权为民所用,做谋事创业的实在人,才能确保权力不被个人或少数人所垄断。让公权始终在“全景式、立体式”监督的环境下运行,让权力始终在规则的轨道上运转,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媒体等监督,安徽的这种“管权智慧”,不仅推动了安徽的发展进步,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3.jpg

  省委书记韩俊经常对干部讲,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去年的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委对全省干部就反复吹“耳边风”,强调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对亲属子女和身边人身边事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熟悉安徽的人还知,在江淮,推动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各行各业紧绷的一条“红线”,把纪律作风过硬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条“硬杠杠”。安徽持续以更强外力推动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个中用意就是要引领全省上下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凝聚更强奋进合力。

  古语云,“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从古至今,公私分明一直是严以律己的重要标准。在安徽,营商环境很“活”,创业氛围很“松”,但有一条,却很“严”,那就是对纪律规矩的坚守从来“说一不二”。安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就是防止在公私之间可能出现“旋转门”“变通带”,目的就是要推动全省上下一以贯之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做到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jpg

  善于创新,是安徽的鲜明品格。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在全国首个挂牌;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轻量化平台亮相;制造出国内首个对量子芯片进行无损检测的“火眼金睛”;成为首个国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省……首创不断,迭代升级,安徽总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不断种好“试验田”,当好改革“排头兵”,形成了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好氛围。

  凡事预则立。“安徽身影”挺立挺拔,根本在于做足了“谋”的功课。谋事要实,掷地有声。在江淮大地上,向实处谋、向深处思的状态成为干事创业的“标配”,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安徽实践告诉我们,好思路、好点子、好策略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将安徽发展置于长三角一体化、全国发展大局中来思辨,把安徽未来场景融入经济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中来谋划。精准抓住了“谋”的要领,安徽奋斗坐标越来越高,奋进脚步越来越实,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55.jpg

  连续三年,“新春第一会”强力推动转作风,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过去一年,省委领导的调研足迹遍布江淮各地,访企业、走田间、看农户、进小区、察高校,从皖北到皖南、从皖东到皖西,调研足迹深深刻印。每个季度,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工作会议以制度方式固化下来,让干事者“吃香”、让进位者“有光”,让拖后者“坐不住”、让落伍者“屁股烫”。常态化,领导人员公开下访接访,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实打实帮助百姓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厚积时光,安徽用时间沉淀发展的高度——十年间,全省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一批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汽车“首位产业”轰出了向前的“推背感”,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实干是实干家的通行证。干事创业、奋斗目标,都离不开南山顶上滚碌碡般的实打实作风。安徽“个头”不断长高,体格变得更加“强壮”,靠的就是投身市场浪潮中弄潮、投身科技赛道上奔跑,投身广阔天地中实干的那股子劲头,靠的就是永不松懈、永远奋斗的拓荒精神。干事创业,最可贵的就是表里如一、实实在在。创业向“实”,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脱虚向实,“实”的氛围在江淮大地持续浓厚,这将是一步一个脚印蹚出“人间繁华”的最可贵禀赋。新征程上,继续锻造实打实的硬作风,我们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没有什么胜利不能取得。

6.jpg

  德,乃做人的本源。人们常说:“安徽好人多”。统计显示,安徽共有1683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连续十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安徽何以好人辈出?就在于持续推进“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安徽”主题实践,从细微之处培育人们崇德向善的好品质,培养跟着“蜜蜂”去寻找“花朵”的自觉。“好人生态”向优,潜移默化也会对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形成正向滋养。党员干部立德修业、企业家诚信守法、江淮儿女追光向善,正派做人、干干净净,见贤思齐、从善如流,这种良好环境,释放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奔涌而上的“精神活水”。

  千秋基业,关键在人。时间,最能沉淀精神,也最能考验耐力。安徽的未来梦,是走向国际化的“开放梦”,是弯道超车的“创新梦”,是7000万江淮儿女共同的“幸福梦”……实现承载着梦想的“诗和远方”,全靠人来拼搏、全靠人来实现。做人要实,人人向实,安徽就能进一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团结干事业、勠力同心抓工作”的强劲气场;只要做到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就能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干成一番新事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策划:张晓丹、周军、陈锐

  设计:李菁菁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