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5-22 09: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李喆

88266A9D-684A-438F-968E-2EA8CE0055DB.JPG

  扬开放合作之风帆,迎四海八方之宾朋。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透过本次峰会国际社会能够更加清晰地观察到,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为中亚地区擘蓝图、谋机遇、续篇章,为世界发展同频共振贡献中国方案。

  共襄峰会盛举,感受扩大开放的大国自信。千年浐灞,应开放而生,因发展而兴。从千年辉煌古都到如今多彩长安,从古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跟随峰会脚步,世界舞台的镁光灯再次聚焦中国。借峰会之东风奏响合作交响乐,不仅给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带来无限机会,也将给沿线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红利。峰会不仅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舞台,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相信此次峰会将为中国与中亚之间创造更多发展的交汇点,让友好往来的黄金桥梁实现“双向奔赴”。

  共享丝路繁华,感受蓬勃向前的高速发展。千年丝路,连线成网,拥有速度快、成本低、辐射广、服务全、品质高等优势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不仅成为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助推引擎,更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上的高速快车。截至2023年3月底,长安号已累计开行17157列,其中中亚方向开行4250列。奔驰在便捷高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道上的长安号,加快通商兴业,推动商贸往来,促进人文交流,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助力地区乃至世界更加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共赴长安之约,感受响彻千年的深厚友谊。千年风华,从驼铃悠悠,到铁龙漫漫,西安这座新丝路上的璀璨明珠见证了中国与全球真挚的情谊。大唐不夜城中身临古今交流之其境,钟楼鼓楼之上细品千年长安之底蕴,多维度、多元化的人文交流格局让中国与中亚不仅成为邻居成为朋友,更让伙伴成为好兄弟。历经千年融合沟通,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中国与中亚,无论是在经贸还是人文、科技、旅游、交通等综合领域不断开花结果、生根发芽,让延续千年的友好情谊化作发展红利。

  回眸历史底蕴,可以品味“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大国姿态;再看今朝辉煌,更可感受“丝绸之路闪耀世界”的大国自信。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见证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历史变迁与合作交流,相信借助本次峰会的力量,越开越旺的友谊之花定会在新时代绽放最美之姿。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