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回首这十年,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时间:2022-08-03 16:57:42

微信图片_20220803165146.jpg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新的历史性变革,安徽和祖国同频共振,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这十年,科技飞扬,破茧成蝶。从十八大到二十大,我国科技蓬勃发展,仰星空,“天问”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看大地,复兴号用“中国速度”丈量祖国大地,350公里时速无人驾驶的京张智能高铁再开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望海洋,“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海斗一号”等潜水器,具备万米全海探索能力。不仅如此,墨子号、九章、人造太阳、海丝一号等国之重器在安徽问世,首席科学家、经费包干制、编制周转池、科技大市场、沿途下蛋等科技机制健全完善,数字经济增加值超万亿元。

  这十年,区域联动,聚力共赢。随着沪苏浙皖加快一体化,“轨道上的长三角”成为打造一体化发展的“黏合剂”,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商合杭高铁贯通安徽南北,安徽省与长三角核心城市的连接更加紧密;沪苏通铁路大幅缩短了苏中、苏北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区域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安徽扬马城际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同城效应”日益凸显,截至2021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374.3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329公里,不断优化域内2.25亿群众的出行品质,“皖美旅游”“皖美好味道”让“长三角人”纷至沓来。

  这十年,砥砺奋进,民生福祉。十年中,中国经济总量由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引人关注的是,十年间安徽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去年达到4.3万亿元,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与此同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安徽为例,高速公路“县县通”即将达到“县城通”,5G网络基本实现省辖市主城区连续覆盖,联通全国大中城市的高铁出行圈已经形成。更为重要的是,发展理念发生根本转变,生态文明融入美丽中国建设,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重回家园,高架上飞驰的高铁、地上青葱的农田与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交相辉映,映照出大美安徽的图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当下,回首十年奋斗路,中国梦正昂扬;展望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国梦信心十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赵传龙;漫画:任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