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2-07-26 14: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李川川 漫画:马泳

微信图片_20220726142626.jpg

  今年以来,安徽省扎实推进新合肥西站、昌景黄高铁、巢马城际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建设。上半年,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12.27亿元,同比增长34.3%,为稳投资增动能作出积极贡献。

  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拉动社会经济增长,进而为实现稳经济、保民生奠定坚实的基础,需要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相互奔赴。值得首肯的是,扮演国民经济运输大动脉作用的铁路运输企业,用遍地开花的铁路建设阶段性成果,提振市场经济复苏信心,进一步释放国家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带来的殷实红利,为国内经济稳定向好提供强劲的发展动能。

  铁路当好“先行官”,为市场经济发展搭建“快车道”。激起市场经济一潭活水,服务于经济发展保通保畅任务,需要以看得见、摸得着的铁路建设新里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差距,以此见证人民铁路高质量发展所秉持的不忘初心。据悉,位于黄山市的昌景黄高铁安徽段已启动铺轨施工,计划年内建成通车;宣绩、池黄高铁,巢马城际铁路加快主体工程建设;合新高铁、淮宿蚌城际铁路启动全线施工。鲜活的数据充分表明,日趋完善的“八纵八横”的铁路运输网络,不仅可以实现人便其行,而且还让物畅其流从憧憬照进现实,有力带动了安徽对内、对外区域间经济贸易的往来,从而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凝聚强大的交通合力。

  铁路当好“先行官”,为市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拉动国内经济发展,助力国内经济对外贸易,满足民生所盼,进一步助出行、拉内需、促发展,这是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所肩负的责任担当。大量铁路新线的相继开工,所需的人力、物力,皆反哺于整个国内,乃至国外市场。拿新合肥西站项目一期工程举例,每天1000多名工人同时开工,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解决了一大批务工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需求。铁路建设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新成果,同时,也为中外经贸合作搭建了新时代的丝绸之路,让中欧班列运输品牌成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闪亮名片。截至3月底,合肥中欧班列覆盖16个国家74个站点,今年一季度则以发运227列、同比增长112.2%的成绩单在丝绸之路上高歌猛进,不仅实现了应对全球疫情冲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而且在共筑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了“达”则兼济天下的关键作用。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跨越山河的铁路建设以掷地有声的脚步,让人民群众所憧憬的诗和远方触摸可及。相信以及更加肯定的是,借国民运输大动脉当先行官做东风,全社会各行业会更加有底气争当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必然环环相扣、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