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这堂必修课

时间:2022-04-19 09:52:03

QQ截图20220419094736.png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无小事,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头等大事。为此,党员干部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上好这堂国家安全教育必修课,并转化为全民的实际行动,以更深更实的举措,引导更多人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共同织密国家安全这张“网”。

  打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共同体绝不是一句宣传口号,也不仅仅是对外高举的外交大旗,而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是中国7年来始终不懈的身体力行,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应有之义。国家安全教育不只是思政课老师的责任,也是全民的责任。一方面,各地政府部门、企业、学校要组织人员开展“零距离”“体验式”国家安全教育,使之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校园思政教育紧密融合,不断放大国家安全理论教育的辐射效应;另一方面,要深挖当地本土红色资源,从隐蔽战线历史、革命烈士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此外,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还应进社区、小区、家庭,做到家校携手共育,引导学生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从小立志维护国家安全,做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栋梁之才。

  国家安全教育不是“招之就来、挥之即去”的“选修课”,而是确保学习有方向、有路径,没有终点的“必修课”。对于个人而言,尤其是党员干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意识,就要重点突出常谈常省常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国家安全种子”种于心田,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代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