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有求必应,甘当踏实为民的“勤务员”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系列评论之二

时间:2022-02-09 09:43:56

  有求必应,是为民服务的态度,更是干事创业的姿态。

  面对千头万绪的事,习近平总书记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感慨之,为全党作出了示范。在江淮,“有求必应”成为新征程上各层级为民服务的“标配”。

  基层事,纷繁复杂,形态各异,考验担当。面对群众的呼声、企业的需求,必须以有求必应作为“第一信号”——即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到安徽履新至今,省委书记郑栅洁心系基层,牵挂群众,以顶层转作风、正风气为基层谋幸福、争未来。

  “做到有求必应。”“要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一席话掷地有声,对全省工作提出新要求,为群众百姓、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进一步理解,面对百姓事、急难事,“有求必应”蕴含着多重深意。不仅要有立即答应的态度,更要有“马上就办”的速度,还要有“落子有声”的力度,三者一气呵成、缺一不可,是新征程上安徽作风建设须臾遵循的“三度”工作法。正因此,郑栅洁对态度、速度、力度重点着墨,为新春新气象注入满满正气。

  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有求必应不仅要口到,还要心至。一些对老百姓来说天大的事,换了环境,问题到了一些部门,可能就是增加点难度的事。因此,对老百姓关切事、市场主体关心事,都要时刻牵挂在心,不仅要爽快答应,更要深入研究、认真对待,让问题尽早“销号”,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去年12月,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宿州接待信访群众,半天时间随机接待了32批信访群众。从“油烟扰民”到“拖欠社保”再到“同工同酬”……面对百姓的急难愁盼,郑栅洁认真倾听、详细询问,现场办公、一一答复,身体力行为“有求必应”立标打样、作出示范。

  办好民生小事,成就江淮大事。越是细微处,越是彰显为民服务温度,越需要无微不至、细致入微。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安徽将其摆上省委会议重点部署,以制度机制形式固化推广,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版迎春绽放,温暖千家万户、广阔市场。今日之江淮,幸福在一件件可感可触的民生实事中升温,汇聚成奔向新征程的磅礴之力。

  立起“风向标”,擂响“春之鼓”,安徽还有更大的事要做。奋斗新蓝图、融入长三角、打造“绿色廊道”、实现经济新升级、推动中部新崛起……没有一项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形势瞬息万变,只有加速奔跑、实干奋斗,唯有有令必行、有责必担、有求必应,才能把恢弘的江淮事业不断推向纵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工作室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