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WORD两会】一笔一画,漫说“春风”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

时间:2022-01-17 15:38:59


  【编者按】“积极推进信访积案攻坚,解决了一大批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在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信访工作成绩成为一大亮点。自2021年12月13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宿州接待群众来访以来,省委班子带头下基层,各市县领导班子常态走访群众,以真心暖民心,以实干解民忧,宛如阵阵春风,拂润江淮大地。

  且让我们一笔一画,描摹春风,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磅礴力量。

04GIF.gif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

  利民之事,贵在以恒。今日之江淮,顶层沉下心访基层、俯下身督办群众关键“小事”,成为常态。

  常态长效的背后,是制度立柱架梁,规则规范指导的绵绵用力。安徽十一届省委班子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首要任务来抓,出台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明确省委常委同志每半年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1天,从顶层立起总规矩。与此同时,《省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新鲜出炉。顶层加持基层,“急难愁盼”迎刃而解。

  夯实制度基础,通过建章立制抓根本管长远,从近段时间渐次推开的“江淮行动”可以窥见,安徽省对接访群众工作颇为重视,透视出全省上下重视基层党建一以贯之、坚决有力。“每一件信访事项都要办理到位,绝不走过场。”坚决表态和工作要求不仅是服务为民的态度,更是创业利民的姿态。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抓落实作为讲政治的关键度量衡来抓。

  接访不走过场,根本要在“常长”上下真功。省委领导带头示范,制度机制规范指引,目的就是要通过源源不断的导向引领,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带动全省上下各层级积极行动起来,经常性、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百姓身边,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前”,努力让省委领导到基层接访下访时“无访可接”。

  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使真本领、下真功夫,哪怕是居民楼下的油烟扰民,都是事关百姓安居的关键“大事”,都要用心用情解决好,妥善处理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行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对此,全省上下都应以此为重整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驰而不息固根本强根基。在实践过程中,尤其需要从信访工作中举一反三,找准薄弱项、认清问题点,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特殊的2022,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随着省两会的召开,全省改革发展蓝图愈加清晰可触。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特殊年份叠加特殊使命,要更加坚决有力把“人民至上”这篇文章做大做好。

  做“人民”大文章,信访工作无疑是重要主抓方向。只有持续加大力度重心下移,真正做到对社情民意了然于心,对基层问题了如指掌、化解有方,才能汇聚起“向未来”的时代洪流,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磅礴基层力量。

  新征程新目标新期待,一切从“新”起步。乘着两会的春风,“江淮号”列车正在加速疾驰,驶向充满期待的新春天。锚定方向、埋头苦干,心系群众、勤政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则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晓丹李菁菁 陈欣然 戴芰荷 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