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渡江战役: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百年奋斗路,从未忘“渡江”

时间:2021-06-23 15:25:30

03.jpg

      红色血脉,薪火相传。

  站在长江岸头眺望远方,昔日的烽火连天早已尘封于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于巍峨肃穆的革命纪念馆,留下的只有那充满无尽力量的渡江精神,犹如历史的“发动机”,激励着我们接棒奋斗、勇担重任、代代向前。

  走进合肥,眼前有一片醒目的“红”,那就是记录渡江战役这一革命壮举的“大课堂”——渡江战役纪念馆;走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灯塔”,“千帆竞渡”的群雕高高耸立,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70多年前的那场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当中。

  共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从巢湖北岸到长江北岸,从江淮到江苏,从湖口到江阴……渡江精神生生不息,根植在各地的渡江战役“活教材”状如巨型帆船,势如劈波斩浪。在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每天参观学习的人们络绎不绝,人们透过历史文物、图文资料等学习党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向上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蔚然成风、走深走实。

  伟大的渡江精神永放光芒。一个纪念馆就是一处精神高地,一件件宝贵的文物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渡江战役留下的手推车,护厂工人英勇斗争使用过的大锤、扁担、铁钩等物品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力量无尽。

  习近平总书记殷勤嘱托: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刚刚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感悟党的百年奋斗之路。我们乐见,各地紧随其后,用好红色资源,学习党的历史,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长江水,奔万年,碧波万顷、生生不息。红色血脉穿越时空,渡江精神跨越时代,连接起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长江两岸,变的是日益发展的时代面貌,不变的是奔腾不息奋斗气息,以及浩浩荡荡一江东水。

  70多年前,在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下,百万雄师过大江,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了革命的胜利;70多年来,中华大地经历了兴国、富国、强国的时代蝶变,“坚定信念、敢于胜利、军民团结、革命到底”的伟大渡江精神大写在活力涌动的华夏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上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带领亿万人民携手奋斗,我国综合国力、经济体量、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民生福祉与日俱增,我们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今日之辉煌,今日之力量,是生生不息革命火炬的传递与延续,是百万雄师渡江精神的赓续与传承,“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正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生机。各地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好红色资源,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向前看,伟大的渡江精神永放光芒、代代传承,熔铸在一代代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负、见行动的时代弄潮儿血脉当中,激励着我们朝着时代目标不断前进,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宏图伟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工作室 地心力工作室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