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瞒豹”之患猛于豹

时间:2021-05-11 09:56:43

微信图片_20210511104441.jpg

  中新网记者从5月10日浙江杭州官方举行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获悉,因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饲养员到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3只亚成体金钱豹早在4月19日10时许便已逃逸。事发后,该公司因担心如实上报将严重影响“五一”期间营业等原因,两次开会决定隐瞒不报。

  消息一出,一片哗然:“公众生命永远没有他们的私利重要,对这样的犯罪应从严从重处罚。”“对人民的生命安全不负责,对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生命安全不负责。”“如果说豹子的管理人员是因为工作疏忽的话,那么负责人的两次瞒报就是有心作恶了。”

  此前报道,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有村民于5月6日报警称,有人在当地龙门坎村的山林中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并拍下照片,有关部门随即到现场附近核实。当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杭州动物园均表示没有动物出逃。次日,在相关部门联合调查下,确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公开发布的声明中提到: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前段时间野生东北虎下山进村伤人事件余悸未消,现在又出现三只金钱豹外逃瞒而不报,在当地一度造成一定恐慌。所幸金钱豹出逃后没有伤人,否则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难辞其咎。如果说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暴露出园方管理漏洞,多少还让外界心存“安全管理挂万漏一”的理解,但园方两次瞒报和不负责任的回应,着实令人愤慨。

  “攻击性较弱”不代表没有攻击性。“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没公布反而社会更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试问,4月19日三只豹子已外逃,直到5月7日在有关部门调查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才不得不承认,称得上“未及时公布”吗?种种理由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漠视,说穿了是利欲熏心。难道“引起恐慌”没有人身安全更值得关注吗?真是“瞒豹”之患猛于豹啊!

  据了解,猛兽外逃,极易发生伤人事件,尤其是对未成年人危险更大,即便没有伤亡,造成的心理伤害和社会恐慌也不可低估。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存侥幸,遮遮掩掩。不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倘若这件事情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显然会大大降低搜索的范围和搜索的难度,豹子发生危险或者伤及公众的危险也会相应下降,更不至于造成目前这种局面。

  另据报道,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于10日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员共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目前杭州市正在全力、全时段搜捕第3只在逃金钱豹。

  面对危及公众安全的突发事件,理应及时、透明地公开相关信息,将其中可能潜在的风险以及防范措施第一时间公诸于众,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恐慌,安抚公众情绪,争取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希望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能够认真反思、彻底整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抵制“瞒豹”现象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希望第三只金钱豹早日安全归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