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0-08-05 09: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雷宁


1eca3fa214d43d91088d8b738120ba8.jpg

  一种车型,一份记忆;一款涂装,一番体验, 时间一点点的在逝去,世界在不断的进步。如果说铁路巨变是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机车车辆升级则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带走的则是我们的青春与回忆。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速度更快、乘坐更舒适的高铁动车组逐步取代了绿皮火车。然而,对于偏远山区人群和旅游者来说,绿皮车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绿皮火车低廉的价格支撑着人们出行的希望和梦想,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在高铁高歌猛进的时代中依旧可以花很少的钱走遍全国。

  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画卷。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心系贫困百姓,更彰显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这趟爱心小绿皮来来往往满载着慕名而来的游客、上下班的工人、卖东西的小贩,他们用自己辛勤劳动换来更好的明天,而这趟小绿皮也承载起了大家的希望。这样独特的“慢火车”,虽然速度很慢,停经许多站,但也是脱贫致富的快车,因为它通过独特的运行路线与低廉的价格,帮助更多的山民走出大山、去往都市。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绿皮小火车来欣赏山林美景,品尝农家饭,一趟趟旅游专列载着游客在如画风景中穿行,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可以说是这趟慢火车拉动了山区经济的发展,开出了山区百姓的幸福路。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我国经济各种速度都在提升,尤其是网络时代,让我们进入生活快节奏,但是在这种快节奏之下,还有这样的速度很慢的火车在运行,他们不追求速度的极致,追求的是因地制宜,如何更有效的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中国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既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承担着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责任。它不但给城里的游客们送上轻松的慢时光,也是传递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叶茂根深,民生为本。疫情挡不住我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慢火车”继续着它的使命,将公益情怀继续传递下去。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铁路部门始终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不断创新与改革上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步伐,就像这些“慢火车”,终将为我们打开一条通往未来幸福和谐社会的“快速通道”。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