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中欧班列为全球经济复苏吹响“集结号”

时间:2020-07-28 15:28:03


1.png

  27日,中欧班列(成都)暨陆海新通道南充班列首发仪式在四川南充现代物流园举行。伴随着长长的鸣笛声,两辆满载“南充造”货物的专列从南充现代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出发,分别驶向成都和重庆方向。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中欧班列的定时、定点开行为沿线国家经济稳定、贸易稳定、就业岗位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为区域经济复苏一次次吹响“集结号”。

  此次南充首发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班列,不仅让大物流运输交路有机融合,更有利于南充乃至川渝陕甘中心构筑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四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辐射周边地区,带动经济发展。对于南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放口岸建设亦是良性刺激,将极大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带动国际物流需求不断提升。

  不止于南充,全国各地中欧班列均为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提供着强劲动能。郑州创新“特色品牌”提升枢纽能级,中欧班列(郑州)在境内集疏范围覆盖全国四分之三区域,境外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的130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5600多家,构建了覆盖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持续创新“一单制”“门到门”全链条服务,打造了“数字班列”“冷链班列”和“运贸一体”等特色品牌。

  西安推行“集散分拨”服务全国。当下,西安港与青岛、宁波、连云港等沿海港口合作开行了陆海联运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15条线路,服务丝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已基本形成欧洲地区全覆盖的国际联运网络,吸引了来自29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省外货源超过70%,进口货物70%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港已成为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国际中转枢纽港。距离短、速度快、分拨效率高已然成为中欧班列(西安)的标志性服务,为全国货源分流输送提供了坚强保证。

  “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创“定制专列”新模式。今年以来,上海局创新中欧班列运载模式,跨境电商专列、吉利汽车配件专列、运邮专列、防疫物资专列、玩具专列等客户定制专列的运营模式层出不穷,推出的定制服务充分凸显区域优势,深得企业货主青睐。截止7月25日,“义新欧”班列共开行379列,发送量同比增长198%。打造了全新的沿海地区运输大通道,编织出辐射欧亚大陆、链接全球的供应链及产业链的金丝带,跑出了国际经贸复苏合作的“中国加速度”。

  中欧班列这支冲锋在前的“主力军”,正在恢弘的改革开放史诗中,乘风破浪,焕发出澎湃的能量与生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思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