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29 16: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潇婉

  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库学者代表参加,发出共迎挑战、共担责任的“博鳌声音”。作为论坛东道国,中国与各方共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计,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

  博鳌之约,如期而至。亚洲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是亚洲经济的引擎,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博鳌亚洲论坛承载着加强亚太地区合作、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大使命。聆听“博鳌声音”、集聚“博鳌智慧”、感受“博鳌力量”,“博鳌时刻”亚洲聚焦、全球瞩目,为亚洲与世界应对挑战、共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中国一直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致力于共同促进亚洲团结。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倡议并推动实施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创造性实践,为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建设性作用。从小渔村到全球瞩目的小镇,博鳌的华丽转变是中国开放发展的缩影;从“帐篷论坛”到比肩“达沃斯”的国际交流平台,博鳌论坛影响力的迅速、持续扩大,见证了推动地区和全球发展的“中国贡献”和“中国担当”。

  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去年中国以5.2%的经济增速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今年前两个月开局良好,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的信心之源,中国经济的旺盛活力也将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持续动荡、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等一系列严峻挑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凝聚共识,团结合作。深化区域合作,释放增长潜力;把握科技创新,实现共同繁荣;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发展……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契合了各方广泛期待。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亚洲发展合作的凝聚力让各方看好亚洲经济增长前景,增强对强化区域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充满信心。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