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29 14: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苗瑞祥

  最是一年春好处,连日来,多地“赏花节”持续上新,春菜春茶抢“鲜”上市,各类户外运动持续升温。上春山,赏春花,品春鲜,春风一到便繁华,“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国经济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经济的稳步回升,社会预期的持续改善,发展信心的不断增强,文旅市场作为民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呈现出“热辣滚烫”的繁荣景象。“赏花+美食”“赏花+非遗体验”……花为“媒”开拓消费新场景,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眼下,大家热情绽放,成为了“春日经济”盛宴中的一股强劲东风,为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旅市场的繁荣,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生动写照,也是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消费信心得到提振,出行旅游、花钱消费的意愿明显增强。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够提升旅游体验,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则能够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文旅市场的持续繁荣;加强入境旅游工作,则有助于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境外游客来华旅游。特别是我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大家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对文旅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无论是享受闲暇时光的“银发族”,还是热衷于研学旅行的学生群体,都成为了文旅市场的重要消费力量。

  文旅市场日益繁荣,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通过深入挖掘文旅市场潜力,不断提升规模和质量,我们能够更好地发挥文旅消费的综合效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双向奔赴”。文旅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链条的良性互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文旅消费的提升,也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旅融合新机遇,不负时光不负春。紧紧抓住这一“春日经济”的热点,不断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全国各地抢抓机遇,落实供给,比如,北京发布“九大花事”,并串联特色古迹赏花点推出多条主题游线路;湖北武汉花博汇景区上新“知音花月夜”夜游活动,展现“文化+科技”的现代魅力;中国铁路上海局以“南湖·1921”精品红色旅游列车为主线,策划推出“在南湖遇见你”文艺党课等5条全新的红色旅游线路……借力科技手段,推动智慧旅游的发展,提升旅游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文化创意的融入,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体验的趣味性;以跨界合作的方式,打造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等多元化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文旅市场的繁荣并非一蹴而就,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在推动文旅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重平衡各方利益,确保市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我们需要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还需要加强与国际旅游市场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我国旅游业走向国际化、高端化。抓住“热辣滚烫”的“春日经济”,推动文旅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在这场“春日经济”的盛宴中收获满满的果实,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更多的力量。

  春日经济爆火,始于赏花,却不止于赏花。在这个春天,有一个美好的中国等着你去发现。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迎接文旅市场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