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29 10: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艾鹏

  3月26—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代表和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记者参会。年会设立“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以及“共迎挑战”共“4+1”个板块数十个议题,涵盖40多场分论坛和相关活动。为期4天的论坛中,与会中外嘉宾将围绕亚洲经济一体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贡献博鳌智慧。

  当前,亚洲各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和创新等领域的深度联系,彼此之间更加依赖,通过共同创造互利共赢的机会,形成了总体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局面,成就了“亚洲奇迹”。作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政商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倡导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的新亚洲、开放的新世界,对于助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时至今日,已经成长为面向国际社会、汇聚各界精英的开放性论坛,也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中国以科学的理念、扎实的行动为世界发展赋能,为各国深入合作带来新动力、新机遇。面向未来,中国将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以自身稳定发展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的确定性。

  加强深层次交流合作,助力实现最大共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今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和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工业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3年,中国外交部在多个省份举办主场外交和大型涉外活动,邀请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期间到中国地方省市走一走、看一看;通过“驻华使节地方行”等活动,为地方重大产业与国际对接开拓新的渠道……通过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为学习借鉴优秀成果、增进中外互信和友谊,拓展了新的领域和更大空间。面向未来,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和巩固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释放发展活力,激活增长动能,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作出更多贡献。

  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愿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是中国的誓言,更是中国的行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多来,无数列车、汽车、航班、货轮和数字电商,组成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从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到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再到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不会变,一视同仁为外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的政策不会变,让各国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携手共同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

  促进多领域机制对接,推动贸易畅通高效。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中国立足深化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携手各国共同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起到了重要支撑。202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6.41万亿元,连续第四年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雅万高铁10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12月启动铺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国—东盟心连心活动暨东盟先心病儿童筛查救治行动启动实施……多领域机制对接,互联互通持续发力,中国携手亚洲各国为地区经济发展提速增质贡献了力量。面向未来,中国将聚焦更广领域机制对接,扩大在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商签投资合作备忘录,高效组织“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项目实施,实现更高供给质量,推动形成一个覆盖亚洲全区域的经济合作机制,向世界呈现亚洲开放发展的机遇和美好前景。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