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28 15: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潘枫 刘纯银

  春分刚过,我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正从南向北渐次展开。目前,华南地区早稻进入育秧、插秧阶段,华北地区冬小麦陆续返青起身、春小麦已开始播种,预计4月上旬东北开始水稻育秧,“五一”前后玉米大豆将大面积播种。

  农业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面对当前各地正是春耕春管关键期,全国各地农业部门和科研院所积极组织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技术服务。

  在安徽,各地抢抓农时,利用智能化设备和技术,为培育好苗、粮食丰产打下基础。目前,安徽全省的693个育秧中心已陆续进入早稻育秧阶段,用科技助力春耕生产。如铜陵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枞阳县汤沟镇举行油菜菌核病防治现场会,百余名种植户和农技人员齐聚田间,观摩学习病虫害防治技术,听农技专家专题授课。正如一位种粮大户所说,“之前有虫害、虫情,都是传统的人工背着喷雾器去打。现在通过农业部门反馈虫情,提前用无人机进行植保全覆盖,比以前人工打的效果要好、效率要高,现在的植保无人机正常作业可以达到几百亩,上千亩。无死角、覆盖很好,这就是智慧化、智能化。”

  无独有偶,在江西省上高县水稻科技小院育秧站,机械化育秧设备高速运转,自动化流水线上的秧盘经过铺土、施肥、播种、消毒、覆土等流程,被工作人员送入暗化室催芽。正如上高县水稻科技小院育秧站负责人姚小军所介绍:“现在我们通过工厂化育秧技术,一天产出的秧苗能够种植200亩,能够满足我们周边的春耕生产用秧需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安徽省枞阳县、江西省上高县的科技赋能春耕春管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全国上下抢抓农时,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全面展开,春播也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粮食主产区春耕春管进展顺利,尤其是科技元素高频在线贯穿其中,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上岗”。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大显身手,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回顾历史,铁器牛耕、水利灌溉、稻麦复种制等创新性农业生产技术在我国农事活动中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了以精耕细作为主要特点的传统农业逐步走向成熟。近些年来,在科技革命推动下,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整体迈进了世界第一方阵,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必须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面向未来,我们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依然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除了进一步加强科技赋能春耕春管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在农业防灾减灾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尤其面对我国地域辽阔、属大陆季风气候,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复杂,加之种植养殖类型多样,导致农业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影响范围广。各地更应积极完善种植业灾情监测信息系统,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灾情监测站建设试点。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会商研判,提升灾害预警预判能力。

  科技进步是驱动农业发展的永恒动力。从“经验种地”到“科技耕种”,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和设备被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让良田良机良法齐发力,真正实现科技赋能让农业发展更高效。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