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19 15: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小东

  “春日经济”热辣滚烫,春日中国热气腾腾。成都环城生态区的油菜陆续迎来花期,金黄色的油菜花与五彩斑斓的民居,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日图景;湖北武汉市东湖樱园的早樱相继开放,吸引不少汉服爱好者在樱花树下定格春天;上海各家商场结合城市露营、体育运动等春日主题,举办多场体验活动,打造春日消费新场景……尝春鲜、赏春花、购春装多种消费场景带动下,接棒“年味经济”,“春日经济”正当时。

  “春日经济”彰显居民旺盛消费需求得到释放。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色美景吸引市民纷纷走向户外,携程数据显示,“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3月以来,赏花景区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天猫数据显示,早春流行、出游穿搭、三八礼物等商品搜索量暴增,户外充气床等轻露营装备销售升温,年轻人的出游装备“扎堆入春”。春天里的中国,姹紫嫣红是最艳丽的色彩。伴随春天的脚步,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商场、餐馆、城郊等地,处处人潮涌动、欣欣向荣,消费市场人气旺盛,“暖”意十足的背后,是经济回稳向好的强劲信号。尤其以游园、踏青,伴着游人的脚步,诸如“赏花经济”,让“一朵花”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兴了产业、富了村民,不断释放美丽效益,带动人气旺起来、市场热起来、消费火起来,让文旅市场春潮涌动。

  “春日经济”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各地要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将“花儿”等春日资源做成乡村振兴的产业,拓展“春日经济”的层次,全链条服务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需求。在重庆沙坪坝,观赏研学一路“生花”;在山东莒南县,依托特色资源“掘金”民宿经济;在江苏在南京玄武湖,乘船穿行在樱花林间……随着摄影节、登山节、美食节以及露营、市集、骑行、旅拍等主题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文旅业态,让“走马观花”式的赏花旅游向体验自然、融入自然、见证美好的“沉浸式”旅游转变,同时也推动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持续“绽放”出绚丽的“花样经济”,“绿水青山”正变成更多“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池春水”。

  “春日经济”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活力满满。过去一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腰包进一步鼓起来的人们,有了更多经济实力进行消费。从春天出发,赋予“季节限定”更丰富的价值内涵,一定能够助推消费市场释放出更加旺盛的活力,更好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也“绽放”出中国活力。发展“春日经济”需要各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引领和支持,不仅要融入中国传统的田园文化、耕读文化,能够看民俗、听历史、赏文化,还要拿出“真金白银”让流量变“留量”,推出产业促进、财政激励、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扶持旅游业,用政策“大礼包”助力赏花经济“常开常艳”,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把“季节性经济”演变成“全年性的经济”。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