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12-14 09: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向东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但主题教育结束与收官不是“收场”,更不是划上“休止符”、打上“句号”,而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本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2024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面对前进道路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明年的经济工作目标,必须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时代解决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法宝。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重点做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九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落实这九大重点任务,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大兴调查研究,摸清弄准情况,把握大势和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更好地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高质量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复杂性、紧迫性、艰巨性、重要性并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表述了多组重要关系的辩证统一,体现出中央决策的系统性和大局观,为各级政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提供了方法论和指南针。要讲求经济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把握好推进过程中的节奏、力度和重点,把握好“进”与“稳”、“立”与“破”的先后顺序与辩证关系,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确保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增强回升态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要靠拼、要靠干。我们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