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09 10: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阳光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各地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科学防范水平,提升精细服务能力,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2022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12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554人,紧急转移安置242.8万人次;倒塌房屋4.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79.6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2071.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386.5亿元。这警示我们,防范灾害风险,须臾不能放松,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敬畏心理,做到未雨绸缪,努力认识灾害规律、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5月12日,一场有着巨大破坏力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通过设立“防灾减灾日”,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提醒全社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

  宁愿十防九空,不可一日无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要求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科学防范好过应对危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建立长效机制,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灾害风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天灾不可逆,能尽者唯有人事,事能至美又需群策群力。灾难面前,没有任何人可以独善其身。当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必须进一步完善预防措施,提升全民意识,最大程度减少各种灾害风险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以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实现。防范灾害风险,必须人人树立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人人具备防灾消灾基本技能,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陈腐思维,铸就强大的防灾减灾铜墙铁壁,共同应对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要做到人人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就能有效防范灾害风险,构筑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防范灾害风险,须臾不能放松。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