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24 09: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药品说明书、手机APP的字号太小,看不清;不会用智能设备,打车难、就医难……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呼吁,在老龄化日趋明显的当今社会,必须加快老年人常用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仍是主流养老模式,因此,应着重关注“老破小”小区的适老化改造。

  若干年前,“老龄化”对于许多人而言,可能还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很快,这已经成为现实。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990年的6299万增加到2000年的8811万,占总人口的比例由5.57%上升为6.96%,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型。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正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将增加到7400多万人。

  与之对应的则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社会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两相比照之下,老年群体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也就不可避免地浮现,而且迅速成为老年人不能承受之重。而几乎每一个老年人的背后都站着年轻人,因此,老年群体的不能承受之重,也同样成为年轻群体的不能承受之痛。而化解之道,则是重视并推进“适老化”。而在推进的过程中,则需要我们既要“身入”,更要“心入”。

  所谓“身入”,就是放下身段,深入底层,倾听老年群体的心声,从而真正了解老年群体面临的困境。只要了解这些困境,我们也才能对症下药。同时,深入底层,倾听老年群体的心声,也往往能够让我们脑洞大开,反向思考,从而寻找对策。有一句话说得好,“有牢骚的地方就有商机”,用于解决老年群体的困惑,显然也是很有借鉴意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老年群体等特定人群所推出的“反向扫码”就让相应难题迎刃而解。这足以说明,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然,“身入”的前提是真正的“心入”。整体而言,老年群体是弱势群体,尤其是缺少话语权。因此,这也就需要我们真正站在老年群体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解除困境而群策群力。服务老人、照顾老人,不仅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同时,我们每个人都会慢慢老去,就此而言,真心实意地推进“适老化”,进而使之成为社会常态,那也就意味着为我们自己服务。否则,我们极有可能面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尴尬。

  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适老化”离不开行动,也离不开心动。将行动与心动融为一体,“适老化”的推进,必然能够“叫好更叫座”。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