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8 13: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必须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这一重要指示,指明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制度保障和实现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加强党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全面领导,放大体制机制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农业强国建设。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机制。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涉及的行业多、领域广、群体大,是一项系统工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建立领导责任、工作推进、督导检查、考核评价推进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全社会广泛参与机制,动员和引导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商会)、志愿服务团队等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支持民营企业、工商资本下乡带农发展,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工作格局。

  健全人才支撑机制。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涉农科技人才是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创新要素,青年农创客是厚植乡村新动能的生力军,农村实用技能人才是共同富裕“扩中提低”的农人主体,新型农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促进三产融合的活跃力量,乡村治理人才是乡村长治久安的引领者,新乡贤人才是优化乡村建设的内在驱动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鼓励人才向农村流动,吸引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毕业生、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城镇退休人员等入乡返乡创业兴业。打通城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人才下乡服务通道,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城乡、区域、校地间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机制,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农业强国建设实践。

  健全作风建设保障机制。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化作风建设是关键一环。没有过硬的作风,就很难有过硬的本领,更难以创造过硬的业绩。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过硬的作风作保障。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关心农村群众的安危冷暖,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多接地气,经常到农民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深化纠治乡村振兴中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迎评送检、填表报数、过度留痕等负担,推动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上。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并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一如既往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定位,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位置,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农业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