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19 09: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日前出炉。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四季度同比增长2.9%。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GDP增速3%,与前些年相比,看似并不高。但是,2022年,我们的发展进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取得这样成绩,殊为不易、成之惟艰。

  顶住冲击,经济总量再上台阶。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从全球比较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衰退风险上升,粮食、能源、债务多重危机同步显现,不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在这么多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我国3%的经济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我国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表明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回旋空间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承压前行,持续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因素的反复冲击,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中国GDP增长3%,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同比上涨2%,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持续改善。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653万吨,比上年增加368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全国上下努力拼经济、保民生,以“拼”达“稳”,中国经济“稳”的底盘依然坚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积蓄动能,高质量发展成色足。判断中国经济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关注质量。去年以来,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因势而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深入。截至2022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35.5万家,较上年增加5.7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32.4万件,同比增长21.8%。新产业新模式成长快速。2022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快于全部投资13.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发展具备活力。2022年末,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到了1.69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14亿户。5G、新能源汽车等迅速发展,为经济运行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具备有利条件,更需团结奋斗。只要我们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