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11-27 13: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靳仔囡

  近日,中央组织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并进行集体宪法宣誓。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加强政治训练、理论武装、作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努力锤炼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认真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走好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拼搏奋斗。新录用公务员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鲜血液,面对新起点,要以踔厉奋发姿态上好入职“三堂课”。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上好“政治素质课”。政治素质是公务员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隐蔽性、潜在性,比较抽象。“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广大新晋公务员来讲,政治关是上任第一关,加强政治训练、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是入职第一课。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现实中诱惑形形色色,干部面对的政治上考验是很严峻的,要守住政治关是不容易的,更何况是刚迈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人。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又红又专”道出了政治与业务的辩证关系,即公务员要在业务上把准“红”的方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大的德。

  勤学苦练、增益才干,上好“理论武装课”。公务员的才干不是与生俱来的,入职仅是一个开启奋斗新征程的新起点,入职以后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才更重要。现实中,不乏公务员把进了公务员队伍当成进了“保险箱”,之前为了考上公务员而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一旦考上后就放松了学习,即使学习也是为了晋级。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知识半衰期逐渐缩短的新时代,半天不学习,就会落后。因此,新录用公务员要上好理论武装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自己承担的职责任务,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知识。要勤学苦练,坚持常学常新,努力把阅读当作最大兴趣爱好,不仅要善读有字之书,也要善读无字之书。

  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上好“廉洁从政课”。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年轻公务员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触目惊心,他们在公务员职业生涯上刚起步就摔倒,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是在廉洁上出了问题。腐败不分年龄。年轻公务员要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身、改进提高,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从一开始就拧紧,把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一开始就树起。常怀戒惧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攀比心理、从众心理、侥幸心理。要洁身自好,自觉净化朋友圈,管好八小时之外。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