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9-30 11: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纯银

  “今年上半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向好,相关企业总体营收水平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五大区域产值稳定增长。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上游基础器件、中游终端和系统集成以及下游运营服务等各环节的产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北斗系统建成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且在服务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方面,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就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其实,不光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像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天宫探测等其他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也是如此。毫不夸张地说,现代科技不仅让人们真切地感受现代生活的更加美好,也尽展我国创新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脉动。正如网友留言所说:目前,科技创新的作用越来越关键,担当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

  科技自立自强是大国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国家繁荣强盛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历程更是充分证明:只有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进展,才能不断提升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并在国际竞争和市场挑战中形成新的优势。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愈加激荡,中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复杂程度已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尤其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技术民族主义上升,更增加了我国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向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唯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才能更多更好地推进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以便全方位、全天候地为服务民生、造福社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