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9-26 09: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朱彦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这三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年轻干部要经常重温这质朴厚重的“爱国三问”,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将爱国情怀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爱国主义融于心化于行。

  一抹红色,万般深情。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一旦爱国的种子在心中生了根、发了芽,就会滋生虔诚执着的信仰、坚贞不屈的意志、不惧生死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力量、无私奉献的情怀。从“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救国呐喊,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声,再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无数中华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伟大的中国精神,为爱国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灵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前赴后继、勇往直前。青年爱国,国之希望。年轻干部要从红色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厚植爱国爱民之情,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永远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底色。

  内融于心,外化于行。爱国,是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不能停留在口号上,重在践于行动。“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的发问,至今依然振聋发聩。“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来说,爱国主义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年轻干部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祖国奉献、为人民奋斗。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平凡、甘于奉献,以“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姿态舞动最美青春,用赤胆忠心与赤子情怀谱写爱国主义的青春赞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无论是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还是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亦或是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的第一线……“90后”“00后”已经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中流砥柱。“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让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之中,将青春热血、爱国热情化作推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