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8-16 15: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阚亚玲

  8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李培生、胡晓春在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2012年和2021年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近日,李培生、胡晓春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表达了为守护美丽黄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两次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李培生、胡晓春日复一日呵护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敬业奉献精神的赞许和勉励,更是为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这一活动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学习宣传“中国好人”为载体,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这些入选的“中国好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领域的普通劳动者,是名副其实的“凡人英雄”,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铸就的精神,托举起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全体劳动者也像他们那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有一种感动,让我们心潮澎湃;有一种感动,让我们为之鼓掌喝彩。这就是荣登“中国好人榜”“凡人英雄”的魅力所在,他们代表着新时代前进的旗帜和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对标先进,学习典型;二是汲取榜样的力量,奋力前行;三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我们要把这些榜样当作一面镜子,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中国好人”。

  让争当“三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回信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三好”宣传教育活动,让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成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让争当“三好”成为新时代强劲的社会导向。

  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为核心的“中国好人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为遵循,努力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让争当“三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