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定文化自信,走好新“赶考路”

时间:2022-08-05 10:32:20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近日,《求是》杂志14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作为新时代“中国梦”的践行者,党员干部要在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在创新中焕发文化新生,在弘扬中彰显文化实力,用心用情呵护好中华文明的深厚根脉和精神依托,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在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集千古之智,纳四海之慧。”从锦织霓裳到丹青书画,从楚汉的浪漫主义到魏晋的人文风骨,从隋唐的雍容壮阔到宋元的韵外之致……五千年文明的薪火相传,为华夏儿女留下了灿如星河的宝贵文化财富。《典籍里的中国》让当代人与先贤对话,激浊扬清,浸润心灵。通过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我们感受着“弦歌不辍”的传承,激荡起“思接千载”的心绪。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文化传承,当是个人终身致力之业,更是民族代代相传之业。在新“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当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从这片热土的璀璨文明中汲取丰厚滋养,坚定文化自信,为人民群众做好价值引领,才能打牢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构建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在创新中焕发文化新生。“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从锦心绣口的诗词大会,到衣袂翩翩的汉服盛典;从雪后初霁的故宫院墙,到华美惊艳的“唐宫夜宴”……这些节目无不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用符合当代人审美的表达方式与历史握手,既延续古典之美,又承载现代之新,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动于中国文化的传承不息。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在新“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应该发挥自身作用,充分连接历史与未来,统筹保护与发展。要巧借创新活水,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文化赋能,才能为文化拂去历史尘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用文化凝心聚力,从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为中华民族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在弘扬中彰显文化实力。“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从古法红糖、秋梨熬膏、腊味合蒸到文房四宝、染布制衣、活字印刷……中华民族上千年的美食文化与传统工艺在视频中被李子柒一一呈现。一帧帧田园山水,一道道琳琅美食,一件件匠心之作,既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锦绣河山的展现,又是对传统技艺手艺的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之所以延绵不绝,正是因为不断地弘扬和发展。在新“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要坚持走出文化自信之路,让传统文化为自信增一分底色,让传播方式为自信增一分特色,让对外交流为自信增一分亮色,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始终将弘扬好,发展好优秀的传统文化放于心、扛于肩、践于行,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挖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崇德尚优中提高党性修养,在慎独律己中永葆清廉底色,在务实笃行中践行使命担当,始终高擎中华文明的火炬,奋力点亮人类文明的浩瀚星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玉婷、廖旭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