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永不言弃是青春最靓的底色

时间:2022-08-03 10:54:45

  “镜头都已经放弃他了,他却没有放弃自己”“从没有他的镜头,跑到只有他的镜头”……近日,一段“小伙接力赛外道超车,实现超级逆转!”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看得热血沸腾!”日前,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上演“超级逆转”的安徽六安少年华海超。

  “当时进行的是4*100米接力赛,赛前由于第2棒队员身体不适,被临时换下。新队伍磨合不够,导致接棒过程出现失误”华海超说,自己作为第4棒,看到落后这么多,十分着急,但从未想过放弃,没想到最终追了上来,拿下小组第一,顺利进入决赛。华海超对当时情况的描述看起来波澜不惊,但是“从没有他的镜头,跑到只有他的镜头”我们看到的是惊心动魄的超级逆转。

  竞技体育之所以能够吸引观众,让很多人如痴如醉,不仅仅只是在于可以向人们展示力与美的完美集合,呈现人类挑战自我的能力,而且还在于结果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一些球类比赛和田径比赛,不到最后一刻,很难轻言胜负。不少比赛看来几乎大局已定,可是就在最后一秒变了天,这在现实中并不鲜见。就像华海超参加的这次4*100米接力赛,赛程过半已明显落后于对手,谁能想到会出现超级逆转?

  4*100米接力赛,队员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只有每一棒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不出差错,才能为赢得最后胜利奠定基础。其实,华海超早有心理准备,因为临时换人,四人之间缺少磨合,在比赛中出现接棒失误在所难免。只是在队友出现接棒失误,导致成绩明显靠后的情况下,作为第四棒选手的华海超并没有“顺其自然”,将这样的状况延续到最后,而是拼尽全力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有人说,华海超成功完成超级逆转,是因为天赋加身。这话并非毫无道理,华海超的确是一位优秀的选手,2021年六安第五届运动会上,华海超拿下100米和400米两项冠军。2021年他又在安徽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项目上,以22.43秒的成绩拿下第一名。但是,如果没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勇往直前的胆量、永不言败的信念,不断挑战自我且敢于接受现实,也就不会有可以让我们“看得热血沸腾!”的超级逆转。

  华海超在竞技场上上演的超级逆转,既是其进行挑战自我、向新高度奋力攀登的一次精彩亮相,也给同龄人做出了表率和榜样。在人生的竞技场上,有机遇、有挑战,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只有把握住自己,勇敢面对挫折,才能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讲,青春就是资本,未来有无限可能,但是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梦想成真。在多彩的世界里,永不言弃是青春最靓的底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