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争做“奔腾浪花”,在经济赛道上打出“上扬节拍”

时间:2022-07-29 14:55:47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国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经济是发展的基石、最大的民生。以更加殷实的经济之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国上下当前尤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来,尽管受国际环境、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但我国经济社会顶住压力,逆风而上,取得了新成绩。从我国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到二季度顶住疫情和内外部压力实现经济“正增长”,再到7月份外贸、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新气象……我国经济“烈火见真金”,展现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无惧风浪考验,我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引领带动全国上下推出一揽子政策“金钥匙”,靶向施策、精准“开锁”,破解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带领全国上下聚精会神迈稳迈好每一步,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宏观稳定成为稀缺的资源。用足用好自身优势,打赢“下半场”依然底气十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站在承上启下、奋力冲刺“下半场”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重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明确要求,对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等作出具体部署,为全国上下跑好“接力棒”、赛出“新风采”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经济成为了“高频词”。党中央明确要求,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特别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党中央吹响经济“冲锋号”,在“下半场”的赛道上,各地当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奋勇争先,向着预期目标努力奔跑、冲线进阶!

  经济发展千头万绪,关键之要,是要牢牢把住重点,统筹五指弹好“钢琴”,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以各行业各领域的齐头并进,稳驭“经济航船”,逐浪经济新水域。要驰而不息稳投资,以有效投资扩内需、促循环、稳就业,牢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的“压舱石”;要千方百计保住1.5亿户市场主体,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广阔培育兴业“沃土”,广泛吸引外资,不断厚植中国经济的韧性;应持续点燃消费引擎,不失时机发展好夜经济等新业态,促进新消费,释放新潜力……千条万条,只要理顺了头绪,再复杂的事,也如穿针引线,游刃有余。

  爬坡过坎之际,滚石上山之时,信心最重要。有党中央的坚强把舵领航,有接连不断的政策工具加持,有亿万人民的同心奋斗,时与势就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经济“冲锋号”已吹响,稳经济再发力,奔腾的“奋斗浪花”当仁不让,活力中国一派欣欣向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古风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