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铸牢共同体意识,56个民族同心共绘多彩“幸福图腾”

时间:2022-07-15 14:55:22

  7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了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了解新疆加强人才培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情况。

  浓浓情谊跨越天山南北,绵远悠长。“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从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到祖国北疆、西南边陲,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重要讲话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心关怀,深蕴着对做好民族团结的深情牵挂,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民族团结工作始终是心中的牵挂。

  各民族共同奋斗,绘就了精彩的时代画卷。历史上,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近代以后,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抛头颅、洒热血,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如今,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石越筑越牢。

  “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首动人乐章唱响大江南北、萦绕耳畔,激荡各民族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奋斗向幸福的壮丽豪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更大力度做好民族工作,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再到同心奔赴共同富裕,镌刻其中的感人故事扣人心弦。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的千余户村民一步跨越千年,从世代贫困进入全面小康;西藏拉萨八廓街一个民族聚居的大院里,大家相亲相爱,互相帮助,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帧帧动人画面,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彩篇章。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为新阶段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目标更高、任务更重,各地方应把民族团结进步牢牢抓在手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和“魂”。56个民族同心向党,手牵手、心连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推动民族事业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

  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当前,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中国经济欣欣向荣,就业、养老、入学、民生等蒸蒸日上,党中央一揽子为民利民政策“一竿子插到底”,为基层大地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浇灌着灿烂民族之花,让各民族幸福日子越来越美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古风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