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网”为媒聚民声,让党的二十大民意成色更足

时间:2022-06-30 08:50:3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字里行间,不仅折射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更为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网络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把准工作上的突破点。要开好党的二十大,就要党员干部明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筑牢群众基础、夯实群众基石,方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这就需要以“网”为桥,用好大数据,做好网络调查研究这篇“大文章”,更好地推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落实,集民智、聚民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民意“含金量”,方能为党的二十大注入更多人民满意的幸福成色。

  搭建网络桥梁,用大数据做好网络调查研究工作。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群众上网了,民意也就上网了。要更好地了解民意,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变成治国理政的“力量源泉”,就是要搭建网络桥梁,做好网络调查研究工作。网络问政,也是加深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联系的重要方式,能够通过大数据,扩大调查研究的覆盖范围,更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厘清“问题清单”,把准“问题导向”,在推动群众工作上更有靶向。

  坚持开门纳谏,用心倾听群众牵肠挂肚的心上事。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推动党的二十大顺利开展,就是需要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动开门纳谏。新时代,要主动畅通线上和线下沟通渠道,让社情民意更好地上传下达,用心用情倾听群众牵肠挂肚的心上事,方能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堵心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同时,要有闻过则喜的为民好态度,在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中,对于群众高兴的事要持续做好,对于群众不满意、不乐意的事要想方设法地做好,以实际行动凝聚民心,增强合力,让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和实现。

  主动问效于民,为党的二十大注入更多民意成色。开好党的二十大,我们不仅需要“鲜味”“民味”,更需要“辣味”,多一些刺耳的声音,以“问效清单”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在岗位上不仅要办群众事,更要办好群众事。同时,要为党的二十大注入更多民意成色,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对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感同身受,要鼓励群众参与治国理政,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过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网络是新时代党心和民心紧紧相连的“绿色通道”,党员干部要重视网民,善于从网络上收集社情民意,尊重群众的原创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在集思广益中找到推动事业的“最优解”,增强干部和群众的共识,凝聚磅礴民力,让“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成为干群沟通新模式,绘好线上线下最大“同心圆”,激励党员干部与时俱进、担当作为,交出更优异的民生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