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守好“粮袋子”,让更多小农户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2-06-29 09:04:5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7日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情况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好国家和人民的“粮袋子”,具有重大政治战略意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既需要落实粮食生产政策,也要发挥种粮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机械化生产,让农民更好地挑起“金扁担”,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方能让中国的粮食饭碗装满“中国粮”,端稳中国饭碗,让农民在多种粮、种好粮中有钱挣、得实惠,方能过上向往的“好日子”,让“好粮食”换来“好未来”。

  落实粮食生产政策,守好农民生存“粮袋子”。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生产,关乎14亿多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守好农民赖以生存的“粮袋子”,要加强粮食安全意义的宣传,让农民能够提高政治认识,让每一寸土地都实至名归,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要落实粮食生产政策,就是要大力支持农民种粮,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确保农资及时输送、配送到田间地头,这简单的举措,实则是促进粮食生产的担当作为,为守好“粮袋子”提供了强支撑。

  发挥规模经营优势,见证农民挑起“金扁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让同样的土地,孕育更多的希望,实现粮食的高产高质,尤其需要发挥规模经营优势。一方面,要打造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优化土地结构,完善土地灌溉网,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另一方面,要强化科技支撑,既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提升种子的科技“含金量”,也要加快机械化、智能化的推广,助力农民挑起“金扁担”,更好地回答“谁来种地”的问题,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坚持示范带动引领,助力农户过上“好日子”。“群雁高飞头雁领”。种粮大户是农民眼中的“能人”,也是粮食生产的“领头雁”。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稳产增收,就要坚持示范引领带动,要通过种粮大户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方式,既能让农民能够有底气、有动力、有信心,更能在种粮大户的引导下,更好地掌握种粮技术,实现粮食产量和质量的双赢,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让他们真正地在土地中“掘金”,让越来越多小农户也能通过多种粮、种好粮过上“好日子”。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种粮大户是推动科技、政策更好地融入耕地的关键因素,要发挥好种粮大户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真正实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